English

老年自我扫盲谈

2009-10-07 13:24:00 来源:博览群书 ○周有光 我有话说

我85岁离开办公室,回到家中一间小书室中,看报、看书、写杂文。

我是一个专业工作者,一向生活在专业的井底。忽然离开井底,发现井外还有一个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

,我在其中是文盲。我要赶快自我扫盲。

感谢亲友们的帮助,使我不断看到多方面的中外读物,弥补我的鄙陋。

由于我年老力衰,不能到图书馆去查报看书,我的阅读只能是来什么、看什么,既不是有计划的阅读,更不是有系统的研究。这种杂乱无章的“博览群书”,是老年的无可奈何。而我真的是“博览群书”,因为退了休没事干,比别人看得多。

我看过的书刊,随手废弃,因为书室没有空隙可以储存。遇到有意义的资料,我压缩存入软盘,然后选择一部分,改写成短篇,跟亲友同好们切磋。有的在杂志上发表,大致每隔十年,选编成一本杂文集。不知这些杂文,能有参考和启迪作用否?

学,然后知不足;老,更自觉无知。这就是老年自我扫盲的乐趣。

  注:今年104岁的周有光先生晚年出版的部分杂文集:《现代文化的冲击波》,北京三联书店,2000年出版;《周有光耄耋文存》,北京三联书店,2001年出版;《周有光百岁新稿》,北京三联书店,2005年出版;《学思集》,上海教育出版社,2005年出版;《朝闻道集》,世界图书出版社,2009年11月即将出版;《拾贝集》(读书报告),香港天地出版集团,2009年12月即将出版。

《博览群书》让我谈谈60年来我国出版的、影响较大的书。由于我不保存书,恐怕难以胜任。就手边看到的,试举几种我认为很好的、值得向读者推荐的书。

《苏联兴亡史》,周尚文等著,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6月出版;《苏联兴亡史论》陆南泉等主编,2002年1月出版。老年读书,我主要读专业以外的有关文化和历史的书籍,想知道一点文化和历史的发展背景。首先想了解三个国家:中国、苏联和美国。了解自己的祖国最难,因为历代帝王歪曲历史,掩盖真相。考古不易,考今更难。苏联是新中国的原型。苏联解体以后,公开档案,俄罗斯人初步认识了过去,中国还所知极少。美国是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,由于一些原因,美国的面貌变得模糊不清。了解真实的历史背景困难重重,可是旧纸堆里有时发现遗篇真本,字里行间往往使人恍然大悟。我读介绍苏、美的书,主要是英文著作。这两本是我看到国内出版谈苏联的书中比较好的,故推荐给大家。

《中国大百科全书》,中国大百科全书编辑部编,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,1986年11月第一版,1993年出齐。共74卷,收7.8万个条目,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几部百科全书之一。这是我国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花大功夫编纂的一套大型百科全书,是很好的高等参考书,也可作为学习各门知识的入门书。

  注:周有光先生是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,是其《语言文字》卷重要条目的撰稿人和全卷审稿人。

《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》,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编辑部译编,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,1986年8月第一版。对各种各样的读者来说,简单明了的百科全书都是很好的参考书。这套世界闻名的大型百科全书,80年代我国因为国情所限,只译了其中的10本。5年后情况好多了,新版译了20本,现正考虑再出一个30本的。

  注:周有光先生作为中方三编审之一参加了《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》的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,与刘尊棋、钱伟长先生共同编辑了中文版的《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》。

  《现代汉语词典》,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,商务印书馆,1978年12月第1版。最新版本是2005年7月26日第5版,共收字、词、词组、成语和其他熟语6.5万条。此书主编吕叔湘先生和丁声树先生是中国最好的语言学家。国内众多一流的语文学者花很大功夫编成这部工具书。这也是第一本按汉语拼音作注、按词作注的语文词典,产生的影响不可估量。

《世界文明史》(上下卷),(美)菲利普・李・拉尔夫等著,商务印书馆,1998年5月出版。对于中国读者了解世界文明发展进程来说,这是很值得一读的书,译得也不错。

《文字学概要》,裘锡圭著,商务印书馆,1988年出版。准确地说,此书应叫《汉字学概要》。这是得到国际承认的汉字学著作,许多国家都有介绍。不仅大学当作课本,中学生、一般读者也能看得懂。是学习汉语言文字的好书。

《中国现代语言学家传略》(四册),中国语言学会主编,河北教育出版社,2004年出版。国内语文学界许多人花了好多年功夫编成。收录中国近一百多年来的现代语言学家318人,大致反映和展示了20世纪中国语言学的历史概貌。要了解中国语言学家和语言学,就看这本书。

《简化字溯源》,张书岩 王铁昆 李青梅 安宁编著,语文出版社,1997年11月出版。介绍自古以来汉字简化的历史,细述简化字的源流。如今“繁简”之间常起争论,一些人妄自菲薄简化字,是不懂得汉字发展的历史规律。对于一般读者了解汉字的历史,这是很重要的参考书。

《语言文字学的新探索》,周有光著,语文出版社,2006年11月出版。这本书有助于一般读者了解语言学的新动向,是大学“现代汉语”和“现代汉字学”等课程的补充读物。从大学生角度看,这是一本语言文字学的启蒙读物。除“宏观理解”、“基本规律”等外,还特别介绍了学生应当知道的“世界文字鸟瞰”。

  《文化十日谈》,丁东、谢泳著,福建教育出版社,2008年10月出版。这是作者送来,我随便看看的书。其中一些谈知识分子、历史研究、出版现状、公共政策之得失等的文章,写得不错,值得一读。我在书上批注:“学习民生的好读本。”

  (本文由周有光先生口述,庞?整理,注为整理者所加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